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什麼是S.A.F.E.抽脂?採用S.A.F.E.抽脂避免術後的凹凸不平!


抽脂顧名思義就是把皮下多餘的、我們不想要的脂肪經由手術的方式抽除出來,目的是為了改善身體的曲線,自從Illouz醫師開始使用鈍頭抽脂管以來,抽脂的併發症及術後效果獲得了大幅的改善。

但是,在同一個人的同一個部位,當被抽出的脂肪總量越多,產生凹凸不平的機會就越大,主要是因為脂肪抽除的不平均以及術後的沾黏。

所以如何能抽掉足夠分量的脂肪同時避免凹凸不平,這就是關鍵技術所在。


近三十年來,科技上的進步也不斷地被應用在抽脂上。各種不同的儀器,用以加速脂肪的移除或是避免凹凸不平的結果。

許多外加能量的儀器,像是超音波、雷射、射頻輔助的抽脂(詳細內容可參閱 抽脂的種類那麼多,那種最好?診所不會告訴你的秘密!!),利用這些儀器破壞脂肪後可以加速吸除。

但是額外能量對週邊組織造成的熱傷害,會隨著使用的總能量增加,而造成更多的纖維化疤痕組織、甚至是燙傷

所以用這些外加能量的儀器來解決傳統抽脂可能遭遇的問題同時,可能又會產生新的問題。


新的體雕概念就是保留重要的解剖結構,而非一味地增加組織的破壞及傷害。所以能夠使得脂肪移除及身體雕塑更容易,且對組織的破壞最少、保留最大的方法,就能夠避免表面的凹凸不平。

為了達到表面的平順,在皮膚及肌肉筋膜間留下一層薄但是均勻的脂肪,以防止皮膚和筋膜之間的沾黏和疤痕,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Dr. Wall因此提出一種名為「SAFE抽脂」的手術方式,主要的目的就在於減少組織的傷害,同時提升術後美學上的效果

這種抽脂方式會使用前端膨出的特殊造型抽脂管(basket-tip)。而且抽脂管還有一個彎曲的角度,可以加強特定的區域且提供更大的角度去處理一般直的抽脂管無法觸及的地方。

之所以會命名為「SAFE抽脂」是因為這個方法分成了三個步驟,包含了分離(Separation)抽吸(Aspiratoin)脂肪再分布(Fat Equalization)。取其英文的第一個字組合而成所謂的SAFE。

第一個步驟分離(Separation),使用前端膨出的抽脂管(basket-tip)注入腫脹液(tumescent solution)的同時做脂肪分離的動作。

這樣做有幾個好處,第一可以加速腫脹液造成血管收縮的效果(術中出血才會減少)。

第二這種特殊的抽脂管在分離脂肪的過程會造成物理性的乳化脂肪,讓脂肪團塊變成均勻的乳糜化脂肪,以利吸除。

第三,因為還沒有外加吸力做吸除的動作(也就是還沒開始抽脂),所以神經、血管和結締組織不會像是在抽除脂肪時,被負壓吸到抽脂管中,隨著抽脂管在一進一出的過程中被扯斷撕裂。

也就是在分離的過程中,不僅可以達到超音波脂肪乳化的效果,同時對組織的傷害破壞較小,而且沒有外加的能量,避免了燙傷的風險。

第二個步驟抽吸(Aspiratoin),因為前面已經做好了脂肪團塊乳化的動作,所以這個時候在抽除脂肪時就會比較容易而且抽得比較完全。另外因為組織破壞較小,所以出血也會比較少。

最後一個步驟脂肪再分布(Fat Equalization)。雖然經由上述的方式抽脂可以達到較均勻且完整的抽脂效果,但是難免局部可能會有些凹凸不平

此時利用前端膨出的抽脂管(basket-tip),來回進行脂肪再分布的動作,也就是把局部的脂肪分離下來但是不吸除出來。

所以這些被分離乳化的脂肪就可以更均勻的分布在皮膚與筋膜之間,除了可以減少抽脂不均的凹凸不平外,還可以防止皮膚與筋膜間的沾黏


Dr. Wall利用這種「SAFE抽脂」的方式,施作了129個案例後統計結果發現,沒有嚴重的併發症,而輕微併發症,血清腫(seroma),
的比例為3.87%,經過抽吸引流後都順利恢復。


隨著體雕觀念的演進,我們提出了幾個大的原則:

第一,適度的脂肪移除及身體輪廓線條的改善才是重點。要抽多少脂肪才夠是因人而異,但是能夠均勻且達到最大量抽脂的方法必然是最有優勢的。利用動力輔助抽脂來執行「SAFE抽脂」,可以減少手術時間及節省醫師的精力,因此更有效率。

第二,抽脂不再只是抽脂,而是要做一個整體輪廓雕塑的計劃。也就是不只是減法的抽脂,有些地方需要加法的補脂,這樣才能讓線條及曲線更為平順協調。

第三,儘可能地保留血管的完整性,不僅可以減少出血,對於術後的恢復也大有助益。「SAFE抽脂」的方式先用物理性的方式把脂肪團塊乳化後再抽除,減少抽脂時的阻力,也降低了血管的損傷。

第四,增加皮膚的回彈以防止皮膚鬆弛淺層脂肪能不能抽,在過去一直備受爭論,因為淺層脂肪質地較結實,很容易抽得不均勻造成凹凸,同時,不小心抽太多造成皮膚和筋膜的沾黏,也會造成凹凸不平。

但是,淺層脂肪如果抽得好,不僅效果更好,而且皮下會形成瘢痕收縮(cicatricial retraction),造成皮膚的回彈而減少術後的鬆弛。

採用「SAFE抽脂」的好處在於可以處理淺層脂肪,但是脂肪再分布的動作又可以降低術後的凹凸不平及沾黏。

第五,減少併發症及需要再次手術的機率。「SAFE抽脂」雖然並非完美,但在許多面向上似乎都有很好的效果。




  1. Wall SH Jr. Separation, Aspiration, and Fat Equalization: SAFE Liposuction Concepts for Comprehensive Body Contouring. Plast Reconstr Surg. 2016 Dec;138(6):1192-1201.
  2. Saylan Z. Liposhifting instead of lipofilling: Treatment of postlipoplasty irregularities. Aesthet Surg J. 2001;21:137–141. 
  3. Gasperoni C. MALL liposuction: The natural evolution of subdermal superficial liposuction. Aesthetic Plast Surg. 1994;18:253–2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